秋思,秋实

顽石:


两篇秋日丝语。人生在世,何以伤春,为何悲秋?其实,任花开也好,花飞也罢;月圆固好,日落何悲?从天而颂之,孰与制天命而用之。


一. louis之“秋思”


秋天,总教人多思,对过去多了些思念,对现在多了些思考,对未来多了些思虑。


秋天,也许是特殊的天气原因吧,一阵秋风、一片落叶、一朵浮云,都能让人觉得似曾相识,不禁联想起曾几何时的过往。这种感念跟身在何处无关, 只要感官还算敏锐,总能觉察出些细微的端倪,让人生出几许对过去的思念来。也许,这种怀旧的情怀并非只在秋天独有,随着年纪的增长,岁月的积淀,难免会变得更加敏感,更加感时伤怀。


其实,悲秋的情绪自古皆然,刘禹锡的一句“自古逢秋悲寂寥”便是悲秋情绪的真实写照。自古以来的诗人皆属怀才不遇、壮志难酬者,在秋天这个本应收获的季节却赫然发现自己身无长物、一无所获,岂不让人嗟叹?唯有借咏秋以疏泄愤懑不平之志。


不过,秋之悲却也非偶然,而是顺应四时的自然规律。祖国医学认为,人体的七情六欲与五行学说、四季变化都有着必然的联系,比如七情中的“悲”属金,而四季中的“秋”也属金,因此,除了秋高气爽的季节带给人的“秋燥”以外,还免不了秋雨连绵带给人的凄凉伤感。而悲秋的情怀唯有在对过去的无限追忆中才更显淋漓尽致,因为只有无法改变的过去才更加让人难以释怀。所谓“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就是这种不尽惆怅之情的最好注脚。


比起已是既成事实无法改变的过去,现在才是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段。所以,与其无休无止的追忆伤感,不如多思考一下现在所处的境况。秋天是最适宜思考问题的季节,因为刚刚消去闷燥的暑热,天气又尚不太冷,更可以放松身心,从容淡定地反躬自省、思考人生。只有在真正面对自己的时候,才更能发现自身的问题,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这些思考非独处而不可得。子曰“君子一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不妨每天自问:你高吗?你帅吗?你富吗?滚!学习去!这样想来是最能体己的,既不会好高骛远,也不会怨天尤人。


对现实多了些清醒的思考之后,便可对未来做些合理的展望。当然,未来是不可知也不可测的,这未免让人沮丧,甚至让人思虑过度乃至伤及脾胃以至运化不足。但未来的精彩之处正在于此,如果事事都可料定,事事都能顺心如意,人生恐怕也太过无趣乏味了。所以,不必杞人忧天、自怨自艾,更不可因此而彻夜失眠、胃口全失,须知该来的总归要来,躲是躲不掉的;该有的也毕竟会有,无需强求。对于牧马人来讲,秋草正肥,正是马儿长膘的时节。人也一样,须在秋季多饮多食,奋力长膘,万不可因为过多的思虑影响了胃口。在保证身体康健之余,倘再能多学些知识,多掌握些本领,想必是再好不过的了。


二. 段旭之“秋实


连续下了大半年的雨之后,腾冲似乎终于下了决心,进入了阳光明媚的秋天。近来越发的觉得天气转凉,但心里却还颇喜欢这样的肃穆,兴许是大半年的雨季让人的思维和视野都陷入了局限,而转晴的天气让人内心开阔了许多。


腾冲的秋季是一个不错的旅游时节,四处乡野开始收割稻子,小有名气的银杏村也开始迎来一年中最为“绚烂”的季节,登大小空山,游黑鱼河和顺古镇,都是不错的选择,秋高气爽,天气清朗,是一个能够留下许多美好记忆的时节。


记起很多年前,每个中午及下晚,都要在学校的图书馆前贪婪的躺上半几个小时,很多时候距离上课仅三两分钟了,可还是贪得无厌的躺在草坪上,只为了看一看那高远的天空,晒一晒那温暖和煦的阳光。多年以后,发现那样的心态很难再重现,在一个无法纯粹的年龄想要做一些十分纯粹的事情,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哪怕这事只是静静地享受一下日光浴,或者看一看晴朗的天空。“人生苦短”,这话我是从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学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认为这是至理,但某个时期,我却发现这话从余秋雨的口中说出,毕竟太过矫情,而到了今天,我依然觉得这是一句害人不浅的话。大好的人生,尤其是生活在和平背景下的人们,“人生苦短”,或许并非大多数人的从属。除去一些先天或后天生活里造成的一些令人十分痛苦的遭遇之外,大多数人的人生应该是幸福和快乐的,无论这人是富裕还是贫穷。美好生活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智慧经营的,而放眼望去,众人的所谓“疾苦”,其实很多时候仅仅只是因为自己的懒惰和愚昧。放下懒惰,放下愚昧,心向阳光,生活便会光明起来。


某件于生活有益的事情坚持久了,生活的许多内容便会发生质的变化,这种变化,我想,便是“成长”。


半年前在左岸看到杨国春的毕业骑行计划之后决定将骑行装备纳入年度采购计划,一个月前将骑行装备基本购齐,到了今天,已经骑行训练了一个月。一个月的健康生活实际经营对个人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每天工作都能够精力充沛,效率非常高,生活的幸福和快乐指数上升了好几个阶层,学习起来也十分容易,思考事情也能够更深入,个人的身体素质自不必说,有段时间跑个一千米就有些承受不了的感觉,而在一个月后,每天跑步五千米已经不是问题。这样的现状是让人十分欣慰的,通过骑行收获的东西也大大的超出了我之前的期望,只有在路上,你才能明白发生了什么事。


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危险的主要因素还是来自于关注者本身,在学科基础薄弱,甚至没有任何专业的学习研究背景下,私自以“小文青”“小愤青”的姿态去做所谓的“批判”,其实是一件十分鲁莽及愚蠢的行为,但不巧,这些阶段我都经历了。很多时候,成长就是这样,唯有在经历了、失败了、受伤了之后,你才能真正面对问题,沉下心来,客观冷静地科学分析,任何的浮躁及虚伪,最后伤害的都是自己,而对于问题的解决,几乎没有任何有益贡献。


秋,应该是收获、丰饶、圆满之秋。


来源/左岸读书

评论
热度(17)

© 珠江纯生 | Powered by LOFTER